本部落的文章只屬分享,不造成任何建議。

少林八段锦

練 習 「 八 段 錦 」 時 , 應 注 重 反 觀 內 視 , 調 和 呼 吸 , 集 中 精 神 。 而 務 求 達 到 以 動 入 靜 , 在 運 動 之中 達 到 忘 我 的 境 界 。而 一 般 最 適 宜 練 習 「 八 段 錦 」 的 時 間 , 就 是 在 早 上 5 點 到 8 點 , 因 為 這 時 天 剛 亮 , 經 過 整 晚 的 休 息 , 身 體 機 能 十 分 適 合 練 功 。 而 如 果 早 上 工 作 太 忙 , 則 可 以 選 擇 在 晚 上 練 習 , 因 為 晚 上 亦 都 非 常 合 適 調 養 身 體 , 而 這 時 練 「 八 段 錦 」 有 助 改 善 失 眠 , 令 你 得 到 更 優 質 的 睡 眠 , 有 更 充 沛 的 精 力 , 所 以 練 功 者 一 般 都 比 別 人 少 睡 1 至 2 小 時 。 而 每 次 練 功 都 要 量 力 而 為 , 不 可 過 分 勉 強 自 己 。 但 是 注 意 飯 後 40 分 鐘 至 1 小 時 不 宜 練 功 , 要 等 飯 氣 過 後 才 可 。


1. 雙 手 托 天 理 三 焦 功 用 : 此 勢 以 調 理 三 焦 為 主 , 三 焦 分 屬 胸 腹 , 是 水 谷 出 入 之 道 , 總 司 人 身 的 氣 化 活 動 , 常 做 有 有 疏 通 水 道 、 維 持 水 液 代 謝 平 衡 的 作 用 。










2. 左 右 彎 弓 似 射 雕 功 用 : 以 理 以 左 右 開 弓 之 意 , 左 右 伸 臂 擴 胸 , 起 到 強 健 胸 肌 、 臂 肌 和 肋 肌 的 作 用 。










3. 調 理 脾 胃 須 單 舉 功 用 : 此 動 作 可 以 使 內 臟 上 下 牽 拉 , 運 動 脾 胃 , 起 到 提 高 消 化 功 能 , 增 加 吸 收 能 力 的 作 用 。










4. 五 勞 七 傷 往 後 瞧 功 用 : 透 過 運 動 , 令 到 全 身 骨 節 得 到 最 佳 的 運 動 , 並 令 筋 脈 皮 肉 都 得 到 調 節 。










5. 搖 頭 擺 尾 去 心 火 功 用 : 此 勢 通 過 搖 動 全 身 , 令 器 官 得 到 活 動 , 達 到 散 熱 清 毒 , 去 心 火 的 目 的 。










6. 背 後 七 顛 百 病 消 此 勢 全 身 放 鬆 , 令 全 身 四 肢 百 骸 , 五 臟 六 腑 都 得 到 有 節 奏 的 震 動 , 以 抖 落自 身 的 病 氣 , 以 消 百 病 。










7. 攢 拳 怒 目 增 氣 力 功 用 : 此 動 作 以 攢 拳 怒 目 的 形 態 , 以 增 加 周 身 之 氣 力 和 骨 力 。











8.兩 手 攀 足 固 腎 腰 功 用 : 此 動 作 透 過 活 動 全 身 , 加 強 身 體 的 血 液 循 環 , 以 達 強 腎 藏 精 的 功 效 , 改 善 腰 肌 勞 損 的 問 題 。










永欣師傅 (俗名:王洪欣)少林寺曹洞正宗第33代拳法傳人,師父賜法名釋永欣。永欣師傅祖居嵩山少林寺後山,歷史名鎮軒轅鎮,郷人與少林寺僧眾淵源頗深。故自幼與少林寺諸位大德高僧:方丈行正;行書;德禪;素喜;德根;素雲;行章及功夫大師吳三林有緣。因兒時常到寺院玩耍,自幼受佛法薰染,也常聞歷代高僧之功夫傳奇,亦親眼目睹近代少林功夫大師吳三林;釋行書;釋德根;海登法師(四川娥媚高僧)等大師功夫演練及養生功內功修練,為之驚奇,為之震憾,為之傾心,幼年即醉心少林功夫。後因緣造就,得以拜嵩山少林寺功夫大師釋行書門下習武修佛。釋行書大師集佛學、功夫、書法、養生內功、禪醫為一身。

永欣師傅自幼勤奮,寒暑如一,虛心恭敬,深得釋行書大師之器重。四十年來潛心修習,研究少林禪學,傳統功夫,中醫經絡學説,易筋經,洗髓經內功養生功法,收益非淺,不但使自己年幼時虛弱之身體得以強健,更使自己達到暨剛勁有餘而又筋脉柔和,手法如綿的境界。對少林禪,武醫及內功養生心法造詣頗深。

1983年“少林寺武術協會”自成立以來,任常務理事。
1985年受聘任 “河南省少林拳,太極拳專習院”少林系主任,總教頭。
1987年任 “中州武術學院” 院長兼總教練。
1996年在96年全國武術精英邀請賽上榮獲“武林名師”稱號。
從1999年以來多次在香港和歐亞多國做文化交流,推廣少林傳統功夫,養生文化,潛心培養少林功夫傳人,傳承易筋經,洗髓經內功心法及傳統少林功夫文化,親傳弟子多人分別在美國,日本,歐洲傳授少林功夫及養生功。
2001年首次在鄭州舉辦“香港少林武術夏令營”傳授少林功夫,養生功夫營員達126人。
2002年任“少林寺拳法學院”副院長,兼總教練,同年參與“全國百套精選傳統武術套路”拍攝,演練少林寺“炮拳”教學光碟,發行全國以推廣。
2006年永欣師傅由香港政府“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引進受聘於“香港少林武術文化中心”任武術總監,推廣少林武術文化。以推廣教學少林寺“易筋經”;“洗髓經”內功心法及傳統少林功夫為主,在香港少林武術中心的兩年裡,隨永欣師傅習練“易筋經”;“洗髓經”內功心法的學員達6,000人次,強身健體,效果奇佳,深受港人歡迎。香港電視台,平面媒體及多家雜誌社均進行過全面報導和介紹,曾受到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會長莊世平先生,教育局局長李國璋先生,民政事務署署長何志平先生,知識產權署署長的贊揚和勉勵。
2008年10月任“關德興少林功夫國際文化中心”武術總監。

香港少林武術文化中心 Hong Kong Shaolin Wushu Culture Centre

香港大嶼山大澳石仔埗街(洪聖古廟側)
Shek Tsai Po, Tai O, Lantau, Hong Kong (Next to Hung Shing Temp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