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的文章只屬分享,不造成任何建議。

黑米是健康一生的早餐

馬悅凌之給我們的五臟六腑敬貢:黑米是健康一生的早餐

我早餐主要是吃黑米煮成的稀飯,已經吃了好幾年了,家人都佩服我的本事,長年吃一種東西也不膩。
中醫認為黑米性溫,能益氣補血、暖胃健脾、滋補肝腎、止咳喘,特別適合脾胃虛弱、體虛乏力、貧血失血、心悸氣短、咳嗽、哮喘、早泄、滑精、尿頻等患者食用。

西醫也認為黑米的營養價值明顯要高於大米,其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都要高於大米1~3倍,而且黑米中含膳食纖維多,血糖指數僅為55(白米飯為 87),因此,黑米特別適合糖尿病人食用。此外,黑米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大大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要把黑米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黑米的外皮有很好的營養價值,所以,為了保存黑米的營養,往往不像白米那樣做精加工,而且多半是在脫殼之後以“ 糙米”的形式直接食用。還有,黑米很難煮爛,因此在煮之前,最好預先浸泡一下,讓它充分吸收水分,在夏季要浸泡一晝夜,冬季則要浸泡兩晝夜,然後再用高壓鍋烹煮20分鐘,才能將黑米煮爛。未煮爛的黑米很難消化、吸收,再好的食物不能吸收,對身體就不起任何作用,反而還增加了胃腸的負擔。

以前,我每次都是先將黑米用溫水浸泡一天后,再用小火慢慢地煮3個小時,因為難煮,所以總是煮上一鍋,放入冰箱裡,每天早上盛一碗重新加熱後再吃。由於黑米比較粗糙,吃起來口感也不是太好。

後來,我將煮好的黑米稀飯放入粉碎機裡打成稀糊狀,然後再把黑米糊重新煮開,放涼,再放入冰箱裡,每天早上將黑米糊盛一部分到小鍋裡,再加入2個雞蛋,徹底攪勻直至看不到明顯的雞蛋影子後,再上火燒開。

這種徹底粉碎後的黑米糊,吃下去後胃腸感覺特別舒服。有時,我還會在吃的時候加入一勺固元膏。這樣一碗稠稠的黑米糊裡有雞蛋、紅棗、核桃仁、黑芝麻、阿膠、冰糖,不但能幫你補脾胃,還幫你補了血、補了腎,而且都是糊狀,直接讓胃、腸全部徹底消化吸收,直接就生成了高質量的血液,去補你的各個髒器了。

我將這營養豐富的早餐介紹給許多朋友和病人,特別是對患重病的、體質虛弱的人,效果非常好。黑米補而不燥,完全可以當主食吃。貧血、氣虛乏力的人,吃了兩天后,頭就不暈了,身體有勁了,對於心臟病人效果同樣也很明顯,因補血快,很快胸悶、胸痛的癥狀就得到了緩解。

一位女士一天吃兩頓黑米糊,說既有營養又特別耐餓,就把它當成減肥食品來吃。一個月下來竟然瘦了10斤,而且臉上的氣色反而更好,皮膚也越來越細膩、光滑,有彈性了,沒想到一個月下來效果這麼明顯,還讓她告別了“黃臉婆”的稱號。想減肥的女性一定要多吃黑米糊這種補血、補腎的溫熱食物,就能變得既苗條又健康。

馬悅凌個人官方網站——不生病的智慧!! http://www.mayueling.com/

target="_blank">網上閱讀馬悅凌老師的"不生病的智慧"


4 comments:

Ben NG said...

我想請問一日食兩隻蛋不怕膽固醇嗎?

香港人 said...

Ben,

Pls ref to
http://www.mayueling.com/book/One/index.asp

You may find your answer..

man said...

謝謝您的建議.
想問一下, 我的胃一向不好的, 以前有過幽門螺旋菌,吃過西藥好了, 但好像又復發了, 經常有胃氣,最近又消化不良...所以我的胃不太好, 但我又是不夠血氣的人, 所以很想試試吃黑米,黑米應該也是糯米, 應該比較難消化, 我想知道把它弄成糊狀, 對我這重情況來說, 我的胃是否應付得了呢? 謝謝您!

香港人 said...

Hi Man,

謝謝您的comment, 對不起 我不能回答這問題!

你可識識到 馬悅凌個人官方網站——不生病的智慧!! http://www.mayueling.com/
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