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的文章只屬分享,不造成任何建議。

睡早又睡好 - 星期日檔案/美青媽媽經



星期日檔案 - 睡好.睡早


美青媽媽經…睡早又睡好 頭好功課棒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第一夫人周美青(左)認為,孩子是因早睡、生活有紀律,所以學習成績不錯。圖為三月大選日,她與女兒馬唯中(中)與馬元中(右)步行去投票。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周永受攝影

馬總統的兩個女兒馬唯中和馬元中求學過程沒有補習,成績卻不錯,總統夫人周美青指出,這跟女兒有充足睡眠、養成規律讀書習慣有關,她們讀小學時晚上九點前就寢,即使到高中,也不會晚過十一時半。

周美青在這期「親子天下」雜誌的專欄,以自身經驗呼籲父母,給孩子適度生活規範,特別是督促孩子準時上床,是父母的責任,而良好且規律的睡眠習慣,要從小培養。

周美青說,兩個女兒絕不比別人聰明,但求學過程中沒有補習,也很少熬夜念書,還很積極參加社團,成績都很不錯,她認為主因是兩人從小養成規律讀書習慣,懂得安排時間,最重要的是,有充分睡眠。

女兒剛上小學時,周美青就讓她們了解,按時寫完功課是自己的責任,並培養課前預習、課後復習的習慣,還要規畫溫習功課的時間。

周美青要求女兒放學回家一定要先寫功課,而且要在她回家前做完,因為她一下班回家就要檢查,女兒養成習慣後,直到高中都是放學回家就做功課。

周美青和女兒都很少看電視,她說,馬唯中和馬元中上小學前晚間八點睡覺,上學後固定上床時間不因周末假日而改變;讀小學時,晚間九時要上床睡覺,國中延到十時,高中最晚不超過晚上十一時半。

兒童福利聯盟等調查都顯示,不少兒童有睡太晚、睡眠不足等睡眠困擾,但睡得好精神好時,學習意願才強。周美青的同事或朋友都曾跟她說過,孩子在學齡前或讀小學時,每天都要晚上十一、二時才睡,有的忙功課,但也有看電視、打電腦或電玩,或上才藝班。

周美青認為,有家長以為孩子小,放任他們盡量玩,但太晚睡會壓縮孩子睡眠時間,且太激烈的電玩會影響睡眠品質;如果孩子因為上才藝班或補習,晚上九、十時才回家,身心俱疲,不只完成當天作業很困難,何況是預習隔天的功課。

【2008/10/04 聯合報】

No comments: